2009年6月9日星期二

读书,靠谁?

我觉得老师通常教书不温不火,速度还好,教书也尽责。若发现学生在某个地方上发错,多数的老师都会找出症结,再向学生解释清楚,还很欢迎同学如果有什么不明白之处,可以找老师谈谈。
话说回来,我头上闪著很多问号,问朋友当有疑惑时,为什么不去问老师?老师又不是非洲吃人族,又不是怪兽,干嘛那么怕?
有些人就告诉我,就是不知道自己不明白什么,该怎样去问老师?我的天阿!连自己都不知道究竟不明些什么,还要老师如何教你?老师又不是你肚里的蛔虫。想不到这个年代的老师还得要懂“心有灵犀”这门功夫哪!
有人问,读书不是应该靠自己的吗?当然老师也有一定的责任,必须专业,不要误人子弟。但是绝大部分都得学生自己扛上,自己都不愿负责任,还要人家怎样帮你啊?什么都怪在老师身上,似乎有点不公平,难不成考试时也要老师代拟考试吗?所以麻,朋友们,还是乖乖地多做练习,并且不耻下问,学业才会进步!
大家必须记住,读书有一部分是老师的责任,大部分却是自己的责任。换句话说,读书20%是靠老师,80%是靠自己而非别人!